➤甲醛37%

規格:    

外觀 無色氣體

密度 1 kg·m−3(氣)

熔點 -117 °C(156 K)

沸點 -19.3 °C(253.9 K)

溶解性(水)  > 100 g/100 ml(20 °C)

 

效能:   

甲醛是一種更複雜化合物和材料的常見前體。由甲醛生成的產品包括脲甲醛樹脂,三聚氰胺樹脂,酚醛樹脂,聚甲醛塑料,1,4-丁二醇,和亞甲基二苯基氰酸酯。紡織工業用甲醛的樹脂作為整燙使布料防皺。甲醛是汽車製造的關鍵材料,用於製造傳輸系統,電氣系統,發動機缸體,門板,車軸和制動蹄片組件。2003年銷售的甲醛和衍生產品的價值超過$1,450億。是美國和加拿大國內生產總值(GDP)的約1.2%,包括間接就業超過4萬人在約11,900工廠的甲醛行業工作。

當用苯酚,脲或三聚氰胺處理,甲醛會產生硬的熱固性塑料酚甲醛樹脂,脲醛樹脂和三聚氰胺樹脂。這些聚合物是膠合板和地毯常見的永久粘合劑。它也用於濕強度樹脂,加到衛生紙製品如搽面紙,餐巾紙,和捲毛巾。它們還可發泡作出絕緣性,或鑄造成模製品。甲醛樹脂的產量佔甲醛消費量的一半以上。

甲醛也是多官能醇如季戊四醇的前體,這是用於製造油漆和炸藥。其他甲醛衍生物包括二苯基甲烷二異氰酸酯,在聚氨酯塗料和泡沫劑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,和乙基六胺,這是使用在苯酚–甲醛樹脂以及黑索今炸藥。